【党建思政】珠海园区顺利举行2023年理论知识竞赛决赛

作者:   2023-12-0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党委学工办(部)于2023年12月2日晚在元白楼美术馆报告厅顺利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 理论知识竞赛决赛。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王成善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吴自涛老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超老师,党委组织工作办公室熊文洲老师,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何广材老师,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助理钟林海老师,各单位党建指导老师代表等出席大赛,各学院(部)、书院、研究生管理服务中心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70余人在现场观摩学习。

经各单位推荐、园区初赛选拔,31支队伍中,共有9支本研党支部结对共建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设计了丰富的题型,通过基础答题、进阶答题、冲刺答题三个环节,综合考察参赛队伍的理论知识水平基础答题环节主要考察选手对“四史”、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校史的掌握情况。参赛队伍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充分展现了同学们扎实的知识储备。

进阶答题环节设置了惊险的谁与争锋题,各队伍需用抢答器进行抢答,赛事进入激烈角逐阶段;在你划我猜题中,每支队伍派出两位代表参与比拼,显示出了较高的默契程度与扎实的理论功底。

冲刺答题环节设置了经典回顾题和故事演绎题。经典回顾主要考察选手对党史的掌握情况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阅读积累,选手需要根据文字材料回答出我党重大历史事件和经典文段相关信息;故事演绎题侧重于考察选手的材料分析能力、临场发挥能力和演说表达能力,每支队伍即兴分析材料,进行即兴演讲,展现了较高的理论素养。

在场评委老师充分肯定了各参赛队伍的优秀表现,并对同学们后续的理论学习提出新要求。吴自涛老师希望同学们多读、多思考、多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确认识并理解党员事迹和精神。于超老师勉励参赛选手注重理解,了解党的历史、基本常识和理论的比赛可以更多地与本地党员优秀事迹相结合,提高赛题的深度和广度,以更好地展现选手风采。

最后,表演嘉宾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诗朗诵《我走在早晨的大路上》以及歌曲《追寻》,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经过各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队伍一支、二等奖队伍两支、三等奖队伍三支、优秀奖队伍三支,由现场评委老师为各获奖队伍颁奖。

通过本次竞赛,参赛选手们进一步巩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教育学习成果。珠海园区将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教育,与本土党员故事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深化巩固学习成果,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