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涂清云校长耿向东书记为我校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作者:   2018-09-28


做一名自立、自律、自强的大学生

(通讯员 熊文洲)927日,我校校长涂清云为同学们带来以“做一名自立、自律、自强的大学生”为主题的思政课,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弘扬珠海分校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涂清云表示,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高等教育由大众教育向普及教育的转型阶段,党、国家以及社会对当代大学生都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涂清云指出,“上大学是一种责任,不仅是对自己,更是对父母、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当代大学生应该正确认识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责任,培养自己的品味和格局,努力成为大气的珠海分校人。

涂清云强调,珠海分校的根本任务在于塑造学生的灵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为未来追求幸福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珠海分校致力于培养具有优良人文科学素养,扎实学科专业基础,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珠海分校的学生,一是应当努力学习知识,扩充自身的专业知识、非专业知识,提升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使自身具备学科的思想、方法、思维方式。二是要全面培养能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三是不断提升素质,养成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涂清云列举了当前少数大学生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理想信念淡薄,缺乏远大追求,沉迷于网络世界,打网络游戏,刷朋友圈,请人代课甚至考试作弊等。涂清云告诫同学们,当代大学生应当时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人的三观犹如约束火车前进方向的铁轨,时刻指引着人生的发展,决定了个人发展的高度、宽度和深度。涂清云还运用珠海分校抗击“天鸽”“山竹”台风等生动事例,向广大同学阐述了珠海分校人身上应当具备的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精诚团结、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珠海分校精神。

在现场交流环节,涂清云认真听取了同学们对学校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工作的想法,并回应了大家提出的建议,使广大同学充分感受到珠海分校以学生的事作为头等大事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

最后,涂清云围绕讲座主题,希望同学们一要自立,做到立德修身,立志成才,立学致知。二要自律,做到遵纪守法,珍惜时间,养成良好习惯。三要自强,要不畏艰难,求真务实,追求卓越。




坚定理想信念,做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有为青年

(通讯员 廖洪辉)9月27日晚,我校党委书记耿向东在乐育楼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做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有为青年”的思政课。

耿向东首先回顾了刚刚过去的 “山竹”台风。他说,我校为了抗击台风制定了周密的工作预案。在台风过后迅速开展灾后复产工作,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再次彰显了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珠海分校精神。他说,台风期间我校有两万多名学生在校,同学们守纪律、听指挥,为学校抗击台风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珠海分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耿向东认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伟大事业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理想信念体现在一个个共产党人的实际行动中。他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方志敏、杨靖宇、赵一曼、杨匏安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以及王进喜、甘祖昌、曾志等模范人物和革命家的感人故事。他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先烈,学习前辈,树立远大的志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耿向东通过各种数据和图片,向同学们说明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他说,改革开放是1978年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更加充满自信。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116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北师大人为民族的解放、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教育文化事业的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同学们传承北京师范大学“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务实、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让北师大的精神在南国薪火相传。

他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和担子是很重的。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六点期望,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争做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有为青年,勇敢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要责任,为实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来源:校团委、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