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我校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顺利举办

作者:   2017-12-08

通讯员:杨雅雁 邢晗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由校党委主办、学工部承办的校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于12月7日在木铎楼成功举行党委书记耿向东出席大赛并致辞,华南师范大学陈岸涛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陈燕研究员、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长崔国汉、华南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彭金富博士及我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担任了评委

耿向东书记对此次比赛的顺利举行表示了祝贺认为在学生的思想与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的当下,要坚定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好立德树人的高校责任;辅导员应当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希望年轻的辅导员更要展现自身的激情与活力,接过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在担任辅导员的过程中,积极摸索规律、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和行政工作的同时,坚守辅导员的工作岗位,发挥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的骨干作用

本次辅导员大赛按照往届一样分为笔试、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五个环节,对应考察辅导员相关理论知识、教学沟通技能、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知识储备、问题分析、引导疏通等职业能力。如,这次主题演讲全部设置为即兴演讲,有“我的一天”、“平凡的岗位”、“让我难忘的一名学生”、“我的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话题选手通过讲演,阐明了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案例分析围绕“裸贷”、超前消费”、“宿舍相处问题具体案例进行限时分钟的分析,从法、理、情几个层面剖析并提出解决对策;谈心谈话则考察了准确判断问题和沟通、疏导的能力。在各评委点评环节,陈岸涛教授认为参赛选手应把握重点、切合题、充分举例,注重层次性与逻辑的力量,避免碎片化的思维还提醒在赛场上,选手应当注意演讲的抑扬顿挫要对学生“辅之以学、导之以行、助之以梦”。彭金富博士点明辅导员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对具体案例有准确、专业的层析,避免片面化的就事论事,提倡分析问题要具有理性、剖析性,同时对学生的价值观做出正确的引导对于案例要有一个准确的定性,之后以正确的三观去引导学生,抓住症结,各个击破,从本质上去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最终,信息技术学院李丽荣获总成绩第一名,不动产学院黎诗扬荣获第二名,国际商学部李艺萌荣获第三名,这三名老师将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另外,还评出了各个赛程的单项奖。


摄影:赵芷娴、周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