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英烈,我们唯有无限崇敬

作者:   2016-10-19

英雄者,军之剑,国之干,民族之魂,是任何人都不容诋毁的。

今年8月15日,“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迎来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被告洪振快受到应有的惩戒。9月20日,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胜诉,二被告被判决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两起正义的审判再次昭告人们:英雄决不容亵渎!

英雄事迹,有着沉淀而来的红色记忆;英雄身上,有着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他们比太阳还灿烂,比星空还璀璨。没有英雄的引领,个体的力量就难以凝聚;缺少先锋的领路,前进的方向就难以看清。我们崇尚英雄、纪念烈士,正是要赓续英雄的精神,凝聚复兴的能量,激发前行的力量。英雄,永远是用来崇敬、看齐和追随的。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假借言论自由、学术研究之名,质疑英雄、抹黑英雄、诋毁英雄。他们用粗浅的物理分析法泼污黄继光堵枪眼,用一般的生理学常识质疑邱少云的血性,用求生存的两个萝卜丑化狼牙山五壮士,用道听途说的历史细节矮化刘胡兰……这种做法,不是闲得无聊,而是居心叵测;这种作派,不是一门心思考证历史,而是坐在敌对势力的板凳上解构我们的历史、亵渎我们的英雄。

这些抹黑英雄、亵渎英雄的人,往往是一些所谓的“学者”“社会公知”“网络大V”。身为中国人,本应该对英雄有最起码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他们却“调转枪口”,以虚无主义的历史观来攻击英雄,颠覆我们对英雄的认知,其实质是坐在敌对势力的板凳上,妄图冲击社会共识、挑战正义良知、扭曲价值判断。

欲灭其国,先毁其史。要颠覆一个国家,先要解构其历史,毁灭支撑其浩浩青史的英雄人物。西方通过“第五纵队”分化瓦解苏联,就是从否定他们的英雄开始的。那些打着“还原历史”旗号的“社会精英”们,一个接一个抹黑苏联人民心中的英雄:说不惧严刑拷打、慷慨就义的科舍沃伊的故事是他精神失常的母亲所编造;说女英雄卓娅烧掉的不是德军的马厩和草料,而是村民的木板房;就连列宁,也被恶毒攻击谩骂……这样的后果是什么呢?先是英雄一个个地倒下,继而是国民文化人格的扭曲和精神信仰的坍塌,随之便是整个国家的解体、分裂和动荡。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由此思之,那些屁股坐在敌对势力板凳上的人,就像前苏联那些“社会精英”们一样,他们让“英雄在网络舆论中二次阵亡”,举起的是“思想武器”,分化的是社会共识,混淆的是美丑、是非、荣辱的界限,扰乱的是正确的价值观。

对那些坐在敌人板凳上的人,一方面要撕开他们的面纱,揭露他们的本质;另一方面要拿起法律的武器,追究他们的责任,维护英雄的荣誉。

今年9月30日是国家第3个烈士纪念日。面对英烈,我们唯有无限崇敬、深切缅怀、自觉追随。因为,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才是有血性、有希望的民族。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8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