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2017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固本提升工程社会调查专项培训顺利开展

作者:   2017-06-12

(通讯员 林子丹)6月11日晚,为帮助同学们掌握正确的社会调查方法和了解社会调查设计规范,提升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处在乐育楼C106组织了社会调查方法专项培训。培训由法律与行政学院贺志峰博士主讲,2017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固本提升工程学生负责人、“匠心项目”各项目成员、2017学生党员湖南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等160余人参与了学习。

贺志峰博士以“研究设计与工具选择”为题,从“学理论”和“学方法”谈起,首先介绍了社会调查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的一部分两者兼有,并从同学们在开展社会调查过程中的现实需求出发重点介绍了“学方法”。他以学生的某课题为例,探讨了社会调查究竟是做什么。而后以“审问躬行求卓越,实事求是探真知”为要求,强调社会调查需要实事求是,凸显逻辑性和程序性,追求价值性。贺博士还结合现场同学对自身课题的疑惑,对什么是社会研究进行了细致介绍,指出做社会调查要掌握好定量研究与定性比较,确保研究的问题明确化。此外,贺博士还结合常出现的问题对问卷设计和调查设计进行了专业介绍,告诫了同学们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可规避的方法。

    培训结束后,考虑到同学们的畏难情绪,学生处及时摸底并给予鼓励,号召同学们要不畏困难,要虚心向前辈和老师们学习,由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相结合,以2017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固本提升工程为契机实现从高中学习知识到大学探索知识、创造知识的跨越,为毕业论文及今后的自主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摄影: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