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耘讲坛】京师励耘讲坛开讲:叶锦添教授作“人文、艺术与科技系列讲座:三种模式的未来”主题讲座

作者:   2023-11-18

为开阔学子知识视野,提升人才培养保障力度,本学期学校将继续举办“京师励耘讲坛”系列讲座活动。这里将大咖云集,科研名家、教育名师、文化名人、社会名士将纷纷开讲,为全校师生献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11月14日,京师励耘讲坛第75讲在珠海园区元白楼美术馆开讲,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特聘教授、首位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的华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队领奖服的设计者、东方美学大师叶锦添为大家带来“人文、艺术与科技系列讲座:三种模式的未来”主题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讲师刘安主持。

叶锦添指出,电影在展示空间感方面具有独特魅力,空间变化亦能表达主角的情感变化,《封神》、《卧虎藏龙》等影视作品在空间、场景设计中,都融入了超现实元素实现空间因素放大效应,借空间布局衬托剧中人物在情感上对权力的渴望。他分享了自身对生命本源及时空流变的思考与探索,讲解了其艺术思想的核心“精神DNA”概念,引导大家在艺术创作中融入对时空和生命科学的思考,感知在无形的精神世界中人类情感与记忆的萌发、传承。他结合世纪案例结合国内外大型时装展设计理念,为同学们阐释了反虚入浑、积健为雄等哲学原理如何在美学设计中运用。

针对同学们对东方美学与艺术设计方面的的疑惑,叶锦添结合自身经验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以幽默且具有启发性的演讲风格,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参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彭凤林代表参与讲座的全体师生,向叶锦添表示感谢并赠送授课纪念品。

本期讲坛,叶锦添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带领同学们感悟新东方美学,激发了大家对东方美学的情感共鸣,提高了在场师生的艺术感知力与鉴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