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珠海园区顺利开展“四员”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演练

作者:   2023-11-10

为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努力将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切实加强宿舍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持续提高学生社区安全管理服务水平,珠海园区相关部门和海盟安正物业公司于11月8日下午在京华苑5栋停车场开展“四员”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演练。保卫办(部)、学工办(部)相关老师,海盟安正物业公司全体员工和经营单位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消防演练。

本次消防演练分为:消防知识培训、灭火器及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讲解、灭火演练三个环节。演练伊始,保卫办(部)李聪老师就消防安全基本知识、日常消防检查、火灾的预防与应急处置、疏散逃生及自救互救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近期高校火灾案例,警示大家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定期检查消防设施,积极主动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保卫办(部)李聪、潘树锋老师实地讲解消防水带的构成及使用注意事项、灭火器的基本构造及灭火使用方法。结合现场演示,全体参演人员深入学习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灭火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

在灭火演练环节,面对燃烧的火桶,全体参演人员有序分组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实操,大家严格按照“提、拔、瞄、压”四步骤正确使用灭火器,不断强化消防技能的同时也为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夯实基础。

本次消防演练的顺利开展强化了宿舍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有助于帮助宿舍管理人员深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正确掌握火灾发生时的处置流程,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社区安全稳定工作建设。党委学工办(部)将继续深入强化社区安全教育,切实加强管理实效,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美丽的平安社区,持续助力平安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