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耘讲坛】沙长安老师作“中国试飞员——刀尖上的舞者”主题讲座

作者:   2023-05-30

为开阔学子知识视野,提升人才培养保障力度,本学期学校将继续举办“京师励耘讲坛”系列讲座活动。这里将大咖云集,科研名家、教育名师、文化名人、社会名士将纷纷开讲,为全校师生献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5月27日9:00,京师励耘讲坛第72讲在木铎楼B401开讲,由现任广东省通用航空协会执行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跨界创新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航空协会会长的沙长安老师为大家带来“中国试飞员——刀尖上的舞者”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何广材老师主持,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沙长安老师开始了本次的精彩讲座。

沙长安老师以《长空之王》这部电影作为引入,其中表现了试飞员用生命挑战极限的精神。随后,沙老师首先进行了第一个板块的航空方面的知识科普,主要涵盖了飞机与飞行试验的内容。

沙老师以人类的第一次飞行作为讲解的起点,强调飞行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梦想。对于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制造师和飞行家冯如,沙老师介绍了他的传奇的一生,被誉为“中国航空之父”的原因,以及对中华民族航空事业和人民空军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接着,沙老师谈到了战场上的空中力量的发展过程,特别是隐身飞机的作用巨大。

关于飞机的机型分类和划代,沙老师进行了详细具体的介绍。例如,航空可以分为军用航空和民用航空,其中民用航空又可分为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后者指的是应急救援、农药喷洒、航空旅游、航空摄影、遥感探测等民用领域的航空。

关于飞机结构与飞机研制的五个阶段,沙老师结合时事,以C919大客机为例进行了介绍。飞机的结构极其复杂,例如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约需250万个零部件,因此飞机的设计、制造、试飞等环节均需十分谨慎。飞机研制的五个阶段主要包括需求论证阶段、方案设计阶段、工程制造阶段、飞行试验阶段、改进阶段。其中,飞行试验阶段是检验飞机设计、制造是否合理的一个关键阶段,其又可再分为测试改装阶段、首飞阶段、研发试飞阶段、申请人表明符合性试飞阶段、适航审定阶段。对于飞行试验阶段,沙老师还以弹射机、变稳机、改装飞机、靶试、颤振试飞、失速尾旋试飞等为例进行了介绍。

进入第二个版块,沙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刀尖上的舞者——试飞员背后的故事。在一代代试飞员的事迹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这一特殊身份所包含的艰辛与光荣。从航母起降时克服心理恐惧的重要性,到意义重大的AG600水上首飞,以及游走在生死边缘的试飞故事,让我们对这一职业有了许多新的了解。而最后的一长串试飞英烈名单,更是让我们肃然起敬。

在总结时,沙老师提到,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正是怀着忠诚无畏的精神,一代代试飞员们才能够义无反顾地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为时大约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沙长安老师以深厚丰富的试飞经验和感人至深的演讲风格深深地吸引着大家,当代试飞员忠诚的爱国精神和鼓舞人心的精彩试飞故事也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的问题,沙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经验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讲座最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