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北师大珠海园区举行“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作者:   2022-10-1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夯实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根据珠海园区相关工作部署,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乐育书院牵头组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系列宣讲活动。近日来,已面向珠海园区第四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珠海校区2022级全体参训学生、珠海园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2000余人进行了宣讲,以此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领珠海园区大学生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宣讲活动通过先导视频介绍了党和国家历来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优师惠师、强师兴师政策重磅推出,教育强国成为国家战略,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全体北师大人极为振奋、备受鼓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更加笃定,必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殆,为教育强国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宣讲活动中,乐育书院团委书记、“优师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辅导员张彤老师在师范生代表宣讲前做了题为“面向国家战略,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主题汇报。她从“明确时代要求,把准育人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育人模式”、“牢记育人使命,培育大国良师”三大方面详细介绍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最新要求,北师大在教师教育方面的顶层设计上,面向国家战略,积极创新探索。作为乐育书院“优师计划”师范生辅导员,她详细介绍了珠海校区学院+书院的协同创新育人模式,以及乐育书院的育人理念和育人特色;表达了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为不断培养更多乐教、适教、善教的“四有”好老师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熊国锦同学以“我的起点,亦是终点”为题进行发言。他表达了作为一名北师大培养的定向就业师范生,将以坚定的从教信念,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决心;在大学求学生活中,将追风赶月,笃行不怠,以严谨笃学的态度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以期将来回到家乡,扎根大山教学一线的时候,能成为学生喜欢的“四有”好老师。

“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李若雨同学分享她“从霓虹灯到满天星”的故事。作为一名省来县去的师范生,她希望自己能在北师大红色基因的浸润下,通过对教育的热爱和对教学的热情奔赴未来的教师岗位,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教书育人,以实现更有价值的人生。

“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王旻昱同学以自身的成长故事讲述了“教师是我的最优选”的感人心声,表达了将传承从容淡泊、儒雅随和、风趣幽默的师者风范,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既精通专业知识又涵养德行,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师”,在北师大“红色师范”优良传统的浸润下,奏响新时代师范人的最强音!

“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杨皓博同学做了“幸运者 见证者 改变者”的主题宣讲,分享了拜访教育学家顾明远先生后的体会,激励自己不断努力,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负学校悉心培养,早日成为一名既能向学生传授书本知识,又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第四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同学们在认真聆听了本次宣讲活动后,深切地体会到了国家对于基础教育的重视,并表示自己将紧紧跟随党的脚步,以赤诚之心,无负今日,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的同时,将个人理想融入家国情怀和教育事业中。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2022级师范新生们在认真聆听了本次宣讲活动后,纷纷表示师范梦想开启了自己的人生新征程,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将是自己终生无悔的选择!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在认真聆听了宣讲活动后,深刻领悟到教育不仅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更是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并表示自己会在不断扎实学识、砥砺品格、增长本领的同时,向“优师计划”师范生学习,进而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留下自己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系列宣讲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同学们在深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鼓舞的同时,也深化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励了同学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奔赴星辰大海,并决心努力拼搏,不负使命,勇担时代责任;砥砺前行,无负今日,继承“红色师范”的优良传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心得感悟

弘文书院 2022级汉语言文学 

“优师计划”师范生 王胤栋

先导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讲话——“教育事业对新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勇做教育改革的奋斗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振奋了我的精神,坚定了我的信念,燃起我向着“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不断进发的决心。

兴国必先强师,作为大山走出来的孩子,我深感教育资源的局限带给学子们的无力感,而在党中央的部署、领导下,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志远计划”、“优师计划”等“强师工程”将共同铸就大国教育伟业。作为一名“优师计划”定向师范生,我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此次学习后,我更加坚定决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信的殷殷期盼,只争朝夕,不负祖国的期待与师大的培养,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


乐育书院 2022级英语专业

“优师计划”师范生 王晓阳

在宣讲活动中,聆听了“优师计划”师范生学长学姐的宣讲,我为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中的殷切嘱托与希望深深感动,对他们演讲中的每一句话深深共鸣。我们同样从乡村走出,同样经历过太多的不理解,同样有着一颗渴望看到满天星的心。在幼时起,感受过太多老师带给我的温暖,我决心成为一名教师。在一路的成长经历中,我看过城市的霓虹闪烁与乡村的满天星斗,更能够体会大山中的孩子们有多难去改变命运。我愿意成为一名教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鼓励每一个心怀憧憬的孩子相信未来、改变未来,成为一名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成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同书院 2022级社会科学试验1班 邓隽祺

宣讲活动中,随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的深情诵读的结束,掌声如滔滔潮水般响起。感触间,我想到了我的外公,他在一所乡村中学全心全意地工作了三十年。外公对职业深沉的热爱汇聚成不竭的长河,流进了家人的心田,我的母亲和小姨接过了人民教师的接力棒,走上了第二代人的教师路。我虽然不是一名师范生,却已然在北师大筑造“学为人师”之梦。我的教师路在澎湃的新时代延伸,一路五光十色,但同样也挑战重重,需要加倍的敏锐、深厚的情怀、全面的技能。我相信秉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殷切嘱托,向“四有”好老师看齐,才能以脚踏实地的努力,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


国际商学部 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 林芝娴

本次宣讲团分享的故事使我对“优师计划”的精神和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感悟。“优师计划”是为了把青春血液输送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些未来的教师影响的,将不仅仅是教室里几十个学生、背后几十个家庭的未来,更是一个县、一个地区乃至我们国家的未来,这是一个既神圣又光荣的职业。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甘于放弃城市的霓虹灯,坚定地选择了乡村的满天星,成为了乡村孩子的引路人,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我也更加深刻理解了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决心继承师大的优良传统,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法律与行政学院 2020级法学专业 赵伟皓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话语,充满殷殷期盼,拳拳深情,让我们备受鼓舞。通过学习“优师计划”的缘起以及在北师大的开展情况,我也更加明确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应当接过接力棒,牢记校训精神,肩负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与责任,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木铎启而千里应”,在师大度过的这段难忘求学岁月里,受师长之影响,感国家之勉励,当秉承前人之志,砥砺品格,努力在时代使命中贡献微薄之力。扎实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