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京师励耘讲坛第61讲预告一起探寻“汉语方言三条重要的南北地理线”

作者:   2022-10-17


为开阔学子知识视野,提升人才培养保障力度,本学期学校将继续举办“京师励耘讲坛”系列讲座活动。这里将大咖云集,科研名家、教育名师、文化名人、社会名士将纷纷开讲,为全校师生献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本次将由张维佳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汉语方言三条重要的南北地理线的讲座。该讲座将于10月 20 日 (周四)19:00在励耘楼A111举行,请有意向的同学在2022年10月18日-10月19日完成报名。

主讲人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京)/未来教育学院(珠)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语委研究基地北京语言文化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语文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语文现代化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罗常培奖评奖委员会常设委员、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鉴定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曾先后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位委会委员、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校长助理、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

主要研究领域有:汉语方言音韵与语音史、语言地理学、社会语言学、汉语与民族语言接触、语言政策与规划、 第二语言语音习得等研究。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语委项目、北京市语委重大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编5部,参编2部,译著4部。在《中国语文》《民族语文》《方言》等人文社会科学重要期刊上发表文章80余篇。曾获第十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第六届第七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数项;曾赴美国、法国、荷兰、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做学术交流。

内容预告

中国地域广阔,汉语的方言众多,通行于不同区域,在各地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北方方言、吴方言、湘方言、闽方言、粤方言……不同方言有着各自的特色,彼此间又有区别,组成了汉语丰富的语言变体。汉语的部分语音特点与地理格局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分析特定语音现象的南北地理分布与共现特点,将语言与地理结合起来,能够在地图上划分出与方言相关的地理分界线,通过对共时分布原因的探析,也能够展现出汉语方言的历时演变情况。

报名方式

第一步:关注“北师学工”,进入北师学工微信公众号对话框页面

第二步:点击下方菜单栏中的学工服务 ,会出现京师励耘讲坛报名,进入报名页面即可。(报名请使用校园网)

温馨提示

①报名成功的师生请着得体服装入场;

②入场需佩戴口罩,完成测温,并隔位就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