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风采】“尽己所能,惠己学子,奉己一生”——访校团委副书记何广材

作者:北师珠学生工作通讯社   2017-05-11

 

人物简介:何广材,男,广东大埔人,华南师范大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总班主任,兼任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曾获“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奖”珠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辅导员”、首届全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校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


心有爱   肩有责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相比于教授单门课程的老师,辅导员更加符合学生的“第二父母”这个称号。对此何老师说:“当初选择做辅导员,我就告诉自己要尽我所能、言传身教,引导学生们健康生活、快乐学习,助力他们成长成才,在实际工作中,我一直坚持这个理念,新生一入学就指导他们明确大学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规划,引导他们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努力探索学习方法、认真完成学生工作,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实现学好专业、提升能力、广交朋友的目标。在对待每一位同学,何老师以沟通为主线路,力求用沟通处理好每一个“问题学生”,但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因此对待不同的学生,何老师会用不同的态度以达到育人的目的。对于违反纪律、屡教不改的同学,何老师会严肃批评,讲清道理,督促他们重新学习学校规章制度,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规矩的重要意义,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并设计改正方法;对于成绩优异、工作突出的同学,何老师会打气鼓劲,肯定他们的努力及收获,提醒他们保持谦虚的态度,帮助他们寻找更多的学习平台,不断实现突破,从而更上一层楼;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同学,何老师会从班主任、班团干部、舍友乃至家长等处详细了解学生情况,再通过与其耐心谈话,帮助其发现并解决所存在问题。并且,何老师提出,辅导员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何老师在不断地寻找作为辅导员的技巧,不断地发现与学生沟通的方式,不断地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只因有这份对于学生的爱在心中,有这担对于工作的责任感在肩头。

                


教有术   管有方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矣。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所面对的学生不再是一张空白的纸,而是一幅只待修涂细节的彩色图,因此对于他们来说,要做好做精这个工作,方法、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对何老师的采访中了解到一位何老师的“千里马”——2015届毕业生之一曾仲皙。据何老师讲,这个学生综合素质非常高,基础较好,为人谦逊,学习勤奋,工作认真。大一下学期学生会执行会竞选,他有意参选但得知对手是大二师兄,害怕失败不想参选,何老师便鼓励他参选并告诉他要珍惜过程,结果顺其自然即可,他后来坚持到了最后,虽然没成功但自己收获了不少,并对后面三年的大学生活触动较多。大三时,曾仲皙先后参加了“国家版权局知识产权征文大赛”、“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征文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后来还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十佳毕业生毕业后,他进入了珠海市仲裁委员会工作,并被允许同时在澳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受访讲述这位学生时,何老师亲切的称之为“仲皙”。对于一匹“千里马”而言,最幸运的事便是遇到自己的那位“伯乐”,而何老师之所以成为“伯乐”,与他对待学生、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是分不开的,没有平时的细心观察、善于发现,及时的引导、沟通和鼓励,这匹千里马可能会无异于常马,或者会错失一些良机。  

    近平总书记说过,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因此作为辅导员,肩负着重要使命。在新形势下,何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把工作做的更细更好的方法:首先,要健全队伍、完善制度、掌握信息。健全班主任、班团干部、安全委员等队伍,完善基本工作制度,掌握学生及家庭基本信息,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应急处置高效、工作合法规范。其次,要掌握学生需求、精准服务。工作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充分借助新媒体等技术,及时发现学生当前需求,在正确引导的同时提供精准服务,最大程度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再次,要有效整合资源、发挥合力。我们要把学生活动与专业培养相结合,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我们要把主题班会与团日活动做实,把理想信念教育、法制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奉献教育等主题穿插其中;我们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结合起来,实现人才培养终极目标。最后,要善于总结、不断提升,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我们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

          


心有秤  行有向

    作为一名辅导员,何老师时间紧、任务重,一方面要管理好、教育好学生,一方面要调配好、团结好各班主任,另一方面要不断的充实、丰富自己,最后还要关心、爱护、陪伴家人,在这一系列的问题面前,何老师用心中的一杆秤斩除前进道路的荆棘,找到前进的方向。

    在提到在第六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何老师获得二等奖,对此有什么感想以及在此次比赛中的收获时,何老师表示:参加比赛能够获奖固然是好事,但这并非最终目的,交流学习才是主要的。通过本次比赛,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对辅导员职业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对自身职业生涯规划也更加清晰。从事这个职业6年了,平时对外交流不足,都是利用自身经验在工作,容易陷入固步自封的困境。通过参加比赛,与来自全省各高校的辅导员交流,能够发现当前大学生的基本特点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面临的难题,能够分享到他们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能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何老师的回答中显而易见的两个字是“目的”,对于何老师而言,比赛是提供一个平台,能够让其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及时改进,能够在之后的工作中有计划的开展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在此时,何老师心中的这杆秤平衡的是自己所要达到的目标和自己所差的距离。

    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对辅导员提出了五点职业守则: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何老师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看到了这样一段有关“辅导员精神”的话: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加强理论学习,补充头脑之;扎实开展工作,提升工作之;锤炼能力修为,以备事业之。当前社会形势比较复杂,人心容易浮躁,对于辅导员职业提出了挑战。针对这段话,何老师提出了辅导员应达到要求:第一,要有健康的身心状态,才能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引导学生以更加阳光的心态、更加开朗的性格投入学习、投入生活,做到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第二,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引导学生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才能共同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第三,要有良好的师德水平,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目标,遵纪守法,团结同事,爱护学生,恪守职业道德,严守学术规范。第四,要有高效的学习方法,一方面能够指导学生有效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掌握更多知识;另一方面,也能够督促自己不断学习与工作相关的知识,用更科学的理论指导实际,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第五,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辅导员是一线工作人员,上面对应多个职能部门,下面要与学生及家长沟通,事情繁琐,每件事情都可能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因此,我们要认真对待,扎实推进,不能急于求成。在此时,何老师心中的这杆秤平衡的是标准和自己正处于的高度。


    高校辅导员所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中所强调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的使命。而何广材老师正身体力行的扮演者一位出色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角色,尽他所能,言传身教,同所有有梦者一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