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讲堂】中科院周忠和院士应邀来我校开展“地球生命演化及其启示”讲座

作者:   2018-12-06

通讯员 刘文婷1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在我校木铎楼A215开展“地球生命演化及其启示”科普报告会15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习,报告会由学生处处长李楠主持

地球生命的演化就是不断进化的过程。周院士认为进化论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基础,但进化过程的复杂性和长期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需要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不断地去研究进化论传播广泛,但也存在很多误解,主要体现在把进化论与拉马克学说混淆拉马克相信生物是变化的生物的变化与环境有关可遗传生物变化是有方向性的认为进化有方向是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认为进化=适者生存=强者生存但达尔文的解释是群体内的编译是生物进化的前提,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机制进化是具有不确定性的,因此也不能简单的说进化就是进步并且在进化的过程中所谓的强者不代表适者,强者在自然选择的过程中并不一定能够生存下来。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遗传学、“现代综合学派”、“DNA的研究和发现”在很大程度上都对进化论进行了继承和发展尤其是随着古生物学的不断发展,如始祖鸟、带毛恐龙等中间类型的化石的发现更是强有力地支撑了进化论。周院士通过各种非常详实的例子说明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以及科技对于人类发展的意义认为人类不可能割裂与动物的关系在人与其他动物的进化过程中,生命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相对的适应,没有绝对的完美变化才是永恒的,自然选择是不会变的,变化的只是选择的类型,并且文化的选择的力量会越来越大。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周院士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整个讲座和互动过程气氛活跃,精彩纷呈,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摄影:邱心怡、伍雨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