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康工作】我校举行“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处理与管理”专题培训

作者:   2018-09-30

通讯员 尹麗钧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有效预防学生心理极端事件的发生,9月29日下午,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赵静波教授在励耘楼A112面向我校学生处全体人员(含社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及珠中江兄弟院校教师代表举行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处理与管理讲座

赵静波老师就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特点、精神障碍和自杀的识别、心理危机的评估与干预和心理危机的处理和管理四大板块展开,以大多的案例生动形象地阐明了心理危机事件的害处,并且细致地提出如何识别心理危机。据介绍,常见的危机类型有三种,分别是应激性危机、冲动性危机、病理性危机。应激性危机如考试作弊、成绩不理想等,应激性事件后需要做到“留心”“细心”“关心”“小心”“耐心”;冲动性危机如被批评或吵架,则要做到挫折教育从小抓起;病理性危机中,抑郁症所致自杀危机是最常见的,需要早期识别、早期诊断、早期处理和治疗。

在大学生中,大多危机事件来自于宿舍关系与亲密关系,而情绪与情感是最容易发生危机的两个因素。学生个人需要做到的便是学会保持稳定的情绪,在校老师便要学会引导他们保持稳定的情绪并且协助化解矛盾。赵老师提醒各学生工作的老师在危机事件处理后,一定要留心追踪,关注学生或重点监护对象的发展。另外在常见的多发的病理性危机案例中,她指出一定要摒弃“自杀防不胜防 ”等不良观念,辅导员老师要有识别精神障碍的能力,这是预防心理危机的重点所在,老师应关注学生的行为与心理状态,身边的同学亦应及时反映有精神障碍特征的同学的情况,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辅导,赵老师把专业知识与大量的真实案例相结合,为我校学生工作老师对危机事件的识别、干预与处理提供了非常详实的经验,也令在校教师更深入地了解心理危机事件,消化其知识并以更恰当地方式继续关注与处理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危机事件。

摄影:左经纬、陈嘉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