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实践】砥砺湖南行,喜迎十九大——我校学生党员暑期湖南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作者:   2017-09-04

(通讯员 蒋悦悦 8月29日至9月4日,由北师大珠海分校党委指导,党委学工部主持申报并获广东省教工委立项的“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当先锋”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在湖南顺利开展。全校近50名学生党员在湖南师范大学、韶山、花明楼、长沙等地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文化提升和社会实践。

 

在文化提升环节,实践队邀请了六位名师大家进行授课,分别以“大学生人文素养漫谈”、“何为传统和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现代生活”、“人生的哲学与智慧”、“中国梦和中国精神”、“解读大学”等时下热点话题与学生党员们进行了探讨。在外出实践环节中,学生党员前往毛泽东、刘少奇故居及周边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进行了革命文化、党的理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的学习。毛泽东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领袖,他从中国革命实践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实事求是”、“人民战争理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一系列革命理论,形成了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刘少奇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集大成者,发表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员在组织上与纪律上的修养》、《做一个好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等文章论著,创立了共产党员修养理论,为了建设一个好的党殚精竭虑。

通过名师大家谈传统、析文化、讲历史、论中国精神等专题学习及外出对毛泽东和刘少奇革命历程和革命、建设理论的了解,让大学生党员收获颇丰,为他们对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论的深入理解提供了历史基础。学生党员邹认为:一个星期的集中学习和实践,使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中国梦”、“中国精神”、“四个全面”、“三严三实”、“五位一体”、“两个百年”、“一带一路”等新理论新战略的深入理解帮助巨大,因为不亲自去两位革命伟人出生、学习过的地方看看,不认真学习展览馆对他们品格、思想的形象概括,作为当代大学生就很难体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来源,就不能体会当下幸福生活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五位一体”建设的不容易。学生党员陈鑫说道:当站在毛泽东、刘少奇铜像及橘子洲毛泽东青年雕像前,回忆着入党誓词及近几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的巨变,我不免心潮澎湃。看到党有了这些科学理论和成功实践,我对“四个自信”也更加坚定了。学生党员刘嘉裕则感慨道:当此次实践活动即将结束,站在最后一站橘子洲头上,望着湘江北去,我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更加相信着即将于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成果,指导中国和带领中国人民加快实现“中国梦”。

 

摄影:李航、杨鑫、陈鑫、刘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