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实践】我校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湖南顺利开展

作者:   2017-09-02

   (通讯员:李茂) 829日,由校党委指导,学工部主持申报并获广东省教工委立项的“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当先锋”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正式开展。全校近50名学生党员前往湖南师范大学、韶山等地进行为期五天的文化拓展和社会实践活动。



    8月30日上午10点,实践队顺利抵达湖南师范大学,并于下午2点组织了文化拓展开班仪式,两校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湖南师范大学学工部向发意部长对我校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湖师大的历史、办学情况和校园风貌,寄语学生党员能学有所悟、行有所获、满载而归;我校学工部覃炜斐副部长对湖师大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湖师大古典大方、清新和谐的校园环境表示了由衷的赞誉,希望全体党员能珍惜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学思践悟,寻伟人足迹,在社会实践中锤炼党性,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文化拓展第一讲由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原校长刘湘溶教授开讲。刘教授以“大学生人文素养漫谈”为主题,结合大学生党员角色定位,立意高远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培养人文素养的四个主要内容,分别是具有一种情怀——天下情怀,树立一种理念——以人为本,建构一种知识——关于人的行为的知识,提升一种能力——沟通能力。刘教授用丰富贴切的案例、幽默的语言、频繁的互动,对现场学生党员予以众多启发。第二讲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学科伦理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唐凯麟教授主讲,唐教授以“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几点思考”为主题,讲授内容严谨充满哲思,以传统之名,述传统之真意、重义,化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人对传统的迷思,呼吁大家自觉继承优秀传统,树立文化自信。


 

      据了解,此次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7月初正式启动,受湖南洪涝灾害影响,经研究决定延期至今实施。接下来,文化拓展环节还将有“人生的哲学智慧”、“中国精神与中国梦”、“美丽中国与环境‘德治’”、“解读大学”四个主题报告,社会实践环节将在长沙、韶山两地接收革命精神的洗礼,感悟红色经典文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争当“四个自信”排头兵,不忘初心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