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发展】两千里寻根,再续夏日旅途——记2017年“母校情,北师行”小学期社会调查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

作者:   2017-04-18

4月16日晚,以“母校情,北京行”为主题的小学期社会调查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在励耘楼顺利开展。现场的同学热情高涨,没能拿到座位号的同学站满了教室四周,活动现场人声鼎沸,可见同学们对小学期活动的期待。

1.jpg

回忆,时光未走远

嘉宾媒体悉数到场,国标舞表演结束后,与会嘉宾、北京行负责老师杨军为活动致辞,并介绍了小学期活动的概况和具体安排。随着2016年活动的回顾视频播出,2016年有幸参加了活动的学长学姐们陆续上台,向台下翘首以盼的同学们分享2016年北京行的经历和珍贵的回忆。

2016年学生负责人陈百合首先上台,详细介绍了活动的流程。回想起在火车上21个小时的朝夕相处,回想起在大剧院外、颐和园内的欢声笑语,陈百合不禁说道:“回家的火车因为暴雨延误了七个小时,可当时我想,火车再晚一点来就好了。”

“北京行不仅仅是寻根之旅,更是一段体验风土人情的旅程。可以说这短短的十几天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成为大学四年最难以忘怀的记忆。”2016年小学期班长代表,2017年北京行学生负责人勾勒分享经验时如是说。

同为班长代表和学生负责人的李一赫用照片和视频概括了2016年北京行的精彩瞬间,和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分享途中趣事。 学生代表李鸿霖的发言将全场气氛推动到高潮。作为2016年北京行的班级助理代表,他坦言旅途中状况百出,工作十分辛苦,为了保证财物和女同学的安全,男同学们在火车上自发组织起来守夜。至于北京行中的趣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他对北方公共澡堂的生动描述,说到毛玻璃和没有门的男生澡堂,他更是眉飞色舞,兴高采烈地一一说来,仿佛时光还未走远,北京之行的酸楚与快乐还发生在昨天。

2016年北京行组长代表张一同样在台上分享了他的故事,并由衷地祝愿学弟学妹妹们通过面试,加入到小学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来。毕竟,“别人的故事只是故事,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故事里的跌宕起伏才有属于自己的味道。”

随后,随团宣传组组长也讲述了宣传组的工作。讲到组员们如何再三修改,熬夜推送,听起来麻烦苦累,她却显得骄傲自豪:“我们做的是最有意义的工作,经历了最难以预料的磨炼,自然也是收获了最值得回味的回忆。”

3.jpg

热情,冉冉被点燃

一个又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孜孜不倦地讲述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现场的同学们沉浸在欢乐的氛围当中,才发现分享交流会已经接近尾声。最后一位上台总结的是何铨学长。他多次参加北京行活动,担任负责人开展工作,对于活动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说:“我们都是旅者,要去陌生的城市,走陌生的路,读陌生的书,做陌生的事,人生才有计划之外的惊喜,才会喜出望外,会痛哭流涕,才可以像人一样鲜活地存在。”人生经历丰富的他,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吸引力,一番总结下来,只觉得意犹未尽,也对即将到来的面试会充满了信心和希冀。

流年,我们再讴歌

往届参与“母校情,北京行”的同学创作了歌曲《夏日流年》。对于所有曾经一同踏上这场旅途的人来说,那个在北京凉风习习的夏日,注定会成为青春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歌曲悠扬的旋律在课室中响起,摄影师举起手中的相机,为全部在场人员拍下了第一张珍贵的合影。至此,2017 “母校情,北师行”小学期社会调查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正式结束。回忆历历在目,未来触手可及,2017的夏日,一次精彩纷呈的旅程,正悄悄地拉开了帷幕。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