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建设】第六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暨大赛侧记

作者:   2017-04-11

4月8日早上8:30,第六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暨大赛第二环节比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励耘楼B座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广东省100多所高校的优秀辅导员汇聚一堂,进行着新一轮的激烈比拼。

比赛展才能观摩显公平

本次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暨大赛是由教育厅主办,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联合承办,旨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搭建辅导员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全面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实现高水平的学生管理和教育。本次比赛共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五个环节,其中笔试及主题班会两个环节已于4月6日进行完毕。

4月8日的比赛分为上午的案例分析和下午的谈心谈话,9日则为主题演讲。比赛还未开始,所有赛场均充满着紧张的气氛。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在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其中一位受访的参赛选手认为题目的设置非常切合实际工作,并表示通过紧张的比赛在对自己有一个提升的同时,也看到了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从而对自己以后的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11_副本.png

12_副本.png

13_副本.png

14_副本.png

本次大赛的另一个亮点在于设置了部分观摩人员,极大限度地保证了赛制的公平性,在部分观摩人员的监督下,此次赛事显得尤为意义非凡。受访的一位观摩人员表示,“相关的赛事就要多举办且要扎实办好,这对当下乃至今后的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通过比赛的举行,辅导员们就能够更好地在比赛中反思,在交流中成长,相信参加此次培训大赛的辅导员们都能够收获满满!”

谈心有技巧评委作点评

下午的比赛环节是谈心谈话。下午两点半,各高校辅导员有序进入试室就座,比赛开始。各参赛者在经过充分准备后,按照抽取的号码依次上场。比赛题目结合当下大学生遇到的较为典型的问题,以面对面谈话的形式,探讨如何解决大学生心理或学业上的烦恼。谈心谈话环节通过模拟学生所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以考验参赛者的被咨询以及解决纠纷的能力。

模拟场景十分有新意,助赛学生也在一定培训下全程保持着出相当机智的应答反应,对参赛者来说十分具有挑战性。所设置的问题如“家庭条件困难,母亲重病应如何面对”、“工作地方的选择,家乡还是发达城市”等涵括了当代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工作、生活、学习等多方面的内容。

23_副本.png

在公布了比赛分数后,评委老师对辅导员的表现进行了简单的总结:第一,要注重发现问题根源所在,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第二,辅导员需要善于引导,控制大局,避免被对方牵着鼻子走;第三,要注意谈话技巧,不能在有限的比赛时间内花费大量时间在复述问题上,而应着重于点拨;第四,细节决定成败。有些参赛者会运用安抚的动作给学生的情绪带来平复,而同时有的参赛者则出现了口误,这些都是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关系评分的重要细节。

比赛亦学习携手共进步

此次大赛的最后一个是主题演讲环节,主题演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种形式。主题演讲环节所设置的题目都关系到时下热点话题或者关于各高校辅导员切身工作素质要求的问题,对各位辅导员来说,既是比赛,又是一次高标准培训。

15_副本.jpg

在比赛的过程中,场下的辅导员们认真观摩其他参赛者的表现,不时在纸上做出记录,相信通过这场比赛,各位辅导员们都能汲取到同行带给他们的宝贵经验,同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辅导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为学生们提出更切实可行的建议,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至此,第六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暨大赛第二环节比赛顺利结束。

杨鑫摄_副本.jpg

(通讯员:罗娜、余碧斐张潇瑾罗娜蒋悦悦苏越陈娜珍林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