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建设】2017年第一期辅导员校本培训顺利举行

作者:   2017-04-11

4月7日上午,2017年第一期辅导员校本培训“辅导员的职业能力解读和实践心得”在乐育D座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陈小花老师主讲,我校各辅导员参加了讲座暨培训。

陈小花老师作为广东省的一名资深辅导员,从辅导员的职业定位、辅导员的职业能力要求、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以及辅导员工作的感悟四个方面予以了讲解。首先,从辅导员的职业定位来说,它可以分为四个方面,即一个规范名称——高等学校辅导员;一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双重身份——教师与干部;三个职业等级与知识;四项要求以及四个任务。同时,当今大学生辅导员有四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增强辅导员职业的社会认同,即自我认同,学生认同,领导同事认同,家人支持。”她说道,“作为一名辅导员,很多时候它的职业是不被人重视的,因此,自我认同很重要。不要过多地仰望别人,可以回头看一下,其实也有很多人在仰望你。”之后,陈小花老师引用自身的辅导员经历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四项认同的基本内容。

1_副本.jpg

“实力决定地位。”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实力呢?陈小花老师指出,既要提高自己的品牌教育能力,也要学会对事物的整合化,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使自己的工作更加有序。同时,创新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而科研能力作为一种培养探索与创新素养的方面,对创新性的培养至关重要。具有教学能力则是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基本素养。

此外,陈小花结合自身的经验,总结了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四大感悟,即“一心、二意、三想、四度”。“一心”:决心与坚持;“二意”:做别人不敢做的事;“三想”:梦想、理想、思想;“四度”:高度(有位)、宽度(有情)、深度(有为)、温度(有爱)。

辅导员这一职业虽然还有漫长而艰辛的路要走,但只要牢记这四个方面,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相信每一位辅导员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