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2018-12-29

各学院(部),研究生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挖掘优秀典型案例、宣传改革发展成就、提升我校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我校人才培养,党委学工部继续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就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改革开放再出发 青春共筑新辉煌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月21日——3月1日

三、活动对象

全校研究生、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

1.开展“改革开放40年,家乡变化新发展”专题调研活动

引导学生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深刻启示,聚焦家乡地方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学科、专业学习,通过组建实践团队或个人返乡机会,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记录和讲述亲历亲见,体现和反映大学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助力“美丽家乡”建设。

2.开展“桃李北师承,信使归母校”专题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开展“桃李北师承,信使归母校”寒假回访母校实践活动,通过宣讲会、经验分享、励志讲座等多种方式,感恩、祝福母校,向母校学生介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校园文化、奖助学金评定、升学就业等情况,吸引全国各地的优质高中生源报考。

3.开展“青春担当,你我同行”专题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的发展,在坚持公益性原则,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工作的前提下,广泛宣传、积极组织,组建优秀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实践服务。依托传统文化底蕴,结合青年大学生文化诉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激发我校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努力增长社会经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4.开展“体会年味,传承文化”专题调研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寒假返乡期间,广泛收集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传统习俗、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等,通过与老一辈的探访加深对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认同,对传统民风习俗的了解和传播,如传统手艺、特色食品、建筑等,利用访谈、调查等方式展开系统调研,以图片采集、视频记录、文字介绍等多种形式,记录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形成相关实践成果,同时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

五、活动形式

1.团队调研:组成3人以上的团队,分工协作开展调研活动。学校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织调研团队。

2.个人调研:以学生个人为主,完成调研活动,并撰写报告。

3.每个项目至少配备1名指导老师。

六、材料报送

1.参加实践活动的团队或者个人自愿报名参加,调研结束后填写申报表参加评选活动,活动申报表见附件1、2参加“桃李北师承,信使归母校”专题实践活动的同学,请填写附件3报名表

2.成果要求:社会实践活动以调研报告形式体现,要求附上高清晰图片5-10张(建议含视频,视频时长不超过6分钟,并配有字幕。视频的格式要求为WMV、AVI、RMVB、MPG、FLV等常见视频格式,大小不超过300M。)材料,调研报告格式具体要求见附件4及样文参加“桃李北师承,信使归母校”专题实践活动的,需提交《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大学生暑假回访母校信息反馈表》,见附件5。

3.评选形式:各学院(部)在2019年3月10日17:00前将实践报告及申报表电子版发至学工部指定邮箱:bnuzxsc1@163.com;纸质版(学院部盖章)统一收齐后报送学工部朱国洁老师(木铎A102学生处办公室),学工部组织评选后将评选结果公示。

七、奖励措施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将评选出重点项目5项,每个项目奖励金额3000元;一般项目5项,每个项目奖励金额1000元。获重点及一般项目的团队或个人将颁发证书,符合条件且经审核通过的团队或个人可给予志愿服务时长认定。视具体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指导教师若干,获奖调研报告可统一汇编成册。

八、时间安排

时间

安排

2018年12月29日

学工部发布活动通知

2018年12月30日—

2019年1月20日

各学院(部)组织动员

2019年1月21日—3月1日

组织开展实施、撰写实践报告,

整理照片视频资料

2019年3月2日—3月10日

上交实践报告和相关资料

2019年3月下旬

评比表彰

九、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把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纳入议事日程,做到结合学生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强化安全教育

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各学院(部)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纪律。学生在实践活动时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注意活动期间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做到文明实践,平安返校。

3.注重活动成效

各实践团队、个人要集思广益,结合自身专业学科特点不断丰富主题活动内容,把握工作重心,创新实践内容形式,注重活动效果,切忌社会实践走形式,以最好的活动形式投入到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

4.加强宣传总结

各实践个人、团队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报道,重点要突出特色活动、实际效果、先进典型和社会反响等。同时要重视媒体效应,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媒体联系,力争获得媒介的关注与支持,增强我校社会实践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工作联系人:朱国洁老师  电话:6126882

    特此通知。

 

附件:

1.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及调研团队申报表

2.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及调研个人申报表

3.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9年大学生寒假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名表

4.调研报告格式要求

5.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寒假回访母校信息反馈表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学工部

                              2018年12月29日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