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关于2018年暑期住宿安全的温馨提示

作者:   2018-07-11

亲爱的同学们:

“绿树浓阴夏日长”,翘盼已久的暑假即将开始,在边吐槽“假期守恒定律”,边“悠哉游哉享受假期”的同时,我们也要记住那个形影不离名叫“安全”的小伙伴。无论是“读万卷书”,还是“行千里路”,安全、健康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在此,我们特别提醒大家,假期期间要时时刻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防范意识,做好各种防范工作,不让隐患和危险有可乘之机,请同学们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一、在校期间注意事项

1.火患常无情,防患于未“燃”

暑假留校同学比较少,用电安全更要注意。请大家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规范用电,注意防范火灾,不要违纪冒险使用电炉、电热水壶、电饭煲、电吹风等违规电器,更不要做“技术宅”私接电线;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不得使用蜡烛、蚊香等带有明火的物品,更不能在宿舍内吸烟或焚烧纸张等杂物。

2.校园虽美好,谨防偷抢骗

现在的骗子可谓伎俩层出不穷,且新意不断,我们一定要擦亮双眼,识破骗局,拨云见日;还要提高警惕,防止盗窃、抢劫、受骗、侵害等案件的发生。外出时要锁好门窗、关闭电源水闸,在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以防被人顺手牵羊。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或轻易借人使用。

3.多一份小心,少一份担心

暑假留校的同学常常需要独自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因此,大家要特别注意生活安全,尤其月黑风高夜,偏僻昏暗处不要单独行路,最好有人相伴。同时,当一名健康的“吃货”,注意夏季饮食卫生;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外出要遵守交通规则,最好结伴而行;同学之间和谐相处,互相帮助;注意保持宿舍环境卫生;注意身体健康和夏季养生,生病之后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在遇有台风、雷暴等恶劣天气时,请大家按照学校要求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同学们在校园内遇到各类问题,请及时拨打保卫处电话:6126110,或拨打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值班电话:6128105,老师们会及时为你排忧解难。

二、离校期间注意事项

1.一路总顺风,安全永牢记

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都应在离校前将宿舍电源切断,同时也要时刻注意出行安全,不要乘坐“黑车”;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旅途中应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谨慎,不要随意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个人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出外。

2.回家享温情,安全在我心

夏季气温炎热,在家要注意用电安全,防止电器过载造成短路引发火灾;注意夏季炎热食品极易变质,切忌在小摊上购买没有食品卫生保障的食物,防止食物中毒;要杜绝酗酒、赌博;要防止长时间沉迷网络,要合理起居、适当参加户外运动,保持自己身心健康;不要做日夜颠倒的“夜猫子”、“深夜党”,也不要做与世隔绝的“家里蹲”。

3.旅游与实践,安全总相随

假期出外考察或旅游期间,同学们要提前学习防范各种灾害的知识和技能,了解当地治安状况、天气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外出游玩和露营,一定要注意控制明火,严禁随手乱扔烟蒂,以免引发山林火灾;外出住宿时要注意熟悉安全疏散通道;不到自然水域游泳,避免发生溺水事件。暑假期间有勤工俭学的同学,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轻信陌生人的煽动,不要被传销公司、各种中奖短信、高薪职位等诈骗信息所迷惑、引诱,应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公司背景,时刻注意防骗、防抢劫,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必要时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

最后,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充实的假期,让这个暑假给我们每个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