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2017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固本提升工程“逐梦工程”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2017-04-21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实践育人等途径,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引导大学生认识中国梦与民族复兴、个人幸福的关系,鼓励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三、活动主题

迎接十九大,献力“中国梦”

四、活动时间

2017年4月-9月

五、活动要求

(一)组织大学生参加暑期体验式活动,通过学习重温中国革命,了解中国革命文化,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与认识中国革命建设过程中的伟大精神,激励青年大学生铭记历史,增强爱国情感,树立民族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该活动以团队形式开展,过程中要做好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的收集与整理,活动成果主题要正确,中心要突出,线索要清晰;视频制作要充分展示体验式活动的成效与影响,视频时长不超过6分钟,并配有字幕;创意过程和所要表达的主题用2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视频的格式要求为wmv、avi、rmvb、mpg、flv等常见视频格式,大小不超过300M。

(二)以团队形式开展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与展示,形成创意报告(1000—3000字),并将展示宿舍文化的照片、录音、视频等素材融入所制作的新媒体作品,可配旁白、音乐。PPT、电子杂志作品必须设置为自动播放,且播放总时长不超过6分钟。

(三)鼓励大学生围绕美丽校园、美丽人文、美丽自然进行原创创作,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品味环境的美、挖掘自身的美,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艺术创作水平和青春风采,唱响思想文化主旋律,积聚团结奋进正能量,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

活动成果需为同一主题的一组照片(8张以内),并配150字以内说明。纸质版照片大小不超过10英寸。作品必须保留数码照片拍摄信息(EXIF),以jpg文件格式上交。每张电子版照片大小不超过2M,必须保留原始文件,原始文件像素要求600万以上。

(四)围绕资助政策宣传、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榜样教育等五大主题,促进资助育人项目品牌化建设,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项目须以本院(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最大受益群体,以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和发展为目的,能充分体现国家资助政策精神,以及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关怀。

项目开展过程中要注重文字、图片和视频的收集和整理。活动成果要有2000字左右的总结性材料、一组照片(8张以内)、清晰的视频和其他辅助证明材料。

六、项目申报和成果报送

各院(部)于5月8日前上报申报材料,申报数量将不少于10项,学生处会在一周左右组织人员进行审核和审批;审核通过的项目各院(部)于9月22日前指定一名老师负责报送活动成果不少于10项(纸质和电子版均要)、登记表(纸质和电子版)各一份至学生处钟林海老师,电话:6126526。

附件1:“逐梦工程”主题教育活动申报表.docx

附件2:“逐梦工程”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登记表.docx

附件3:“逐梦工程”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汇总表.docx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学工部

2017年4月20日